【貓食營養計算機】一鍵計算貓咪主食乾物比、ME代謝能、碳水化合物

乾物比、碳水化合物、ME代謝能

2022/11/13更新:挑選部分主食標準(中華亞太小動物中醫學會 / 寵物營養講座)

相信有很多重視貓咪飲食的毛爸媽,會經由計算乾物比、ME代謝能來判斷罐頭好壞,芋圓媽因為喜歡嘗試新罐頭,經常需要計算兩項指標,所以設計出了下方懶人計算機,希望在挑選罐頭、計算營養成分時,能更加省時方便。歡迎大家轉發分享~

芋圓家推出貓咪熱量計算機啦!可以計算貓咪所需熱量水量、餵食量還有每日餐費唷!

挑選主食參考標準

  • 蛋白質 30-50%
  • 脂肪 20-45%
  • 碳水化合物 <12%
  • 纖維 2.5-5%,需減肥或便秘狀況可提高(至多10%

上述標準均以「乾物比」作為比較單位

  • 含水量>63%
  • 磷含量 <300mg/kcal
  • 鈣磷比 1:1~1.8:1

標準參考自—蘇菁菁「貓咪這樣吃最健康」、Dr.Ellie「熟齡貓營養學」、艾特鮮營養師Julia

老年及肝腎功能異常的犬貓請依照醫生建議之蛋白質攝取量。
正常犬貓磷含量攝取<350mg/kcal,如有腎臟問題建議降低至<250mg/kcal

可惜的是市面上大多數的乾飼料都無法達到上述標準,下方為渴望飼料和go!主食罐經過計算後的比較,主食罐碳水乾物比只有5%,相較飼料21%就有明顯的差距。

如果時間與預算許可,當然建議讓自家貓咪採取濕食飲食,真的要餵食飼料的話,會建議選擇碳水乾物比<25%,市面上很多飼料都超標不少,自然容易越吃越胖,還可能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趕快拿起你家的飼料和主食罐計算看看!

之後芋圓家也會陸續分享和乾物比、ME代謝能有關的文章介紹,包括計算公式等,一起學習如何挑選最適合的貓咪的主食。

芋圓家

Hello! 我是芋圓馬麻~熱衷於和貓咪一起生活旅行與嘗試新事物。
因為腦海裡的一句話:「真希望我剛開始養貓就知道這些!」踏上了自架網站、寫部落格的這條路。

3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