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寵物險怎麼挑】2023最新10大寵物險詳細總整理!寵物保險推薦評比

2023寵物險 寵物保險推薦評比 華南米得寵 華南寵物險 華南寵寶保 富邦毛起來愛 富邦花旗旺喵 台新明台寵物險

2023年有許多產險退出寵物市場,曾經的神級保單富邦、華南寵物險也有大幅度更改,跟著芋圓家一起來看看今年最推薦哪家寵物險吧!

為什麼要幫寵物保險?有必要嗎?市面上保單這麼多,寵物險怎麼挑?

寵物沒有健保,看診費用範圍完全不可預測,像是貓咪最擔心突發的疾病,像是急性膀胱炎、胰臟炎等,動輒住院打針及高價的醫療行為,至少3-5萬起跳,所以準備醫療基金和寵物險真的很重要!

本篇會整理以下三大重點:綜合評比市面寵物保險、寵物險怎麼挑,以及總結我們最推薦的寵物險!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更多飼主,提前買一份保障,減輕緊急需要大量醫療費用時的經濟與精神壓力。

保險與醫療基金的平衡

「保險是商品的一種,買的是一份安心,是在突發狀況時讓飼主少點財務負擔,也讓寵物醫療基金有個回血保障。」

一個負責任的飼主,除了在飲食生活方面用心,最重要的是要為毛孩準備一筆救急用的醫療基金。不過對小資上班族來說,5-10萬的醫療基金確實不容易,所以真心建議要保寵物險

當然!絕對不是保險後就不需要存醫療基金!因為保險都是在支付醫療費用後才會給付,這點要再次聲明!

不論是意外造成的龐大醫療費,或是需要長期支付的疾病治療費用,對一般人來說都不是能兩三天湊到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寵物險和醫療基金同時並行

綜合評比市售10大寵物險

芋圓家整理了市面上查得到的10大寵物險保單,包含:台新明台、明台、富邦毛起來愛、富邦花旗旺喵、東森旺特保、華南米得寵、華南寵寶保、華南易安網/英國凱萊、國泰、泰安。大部分寵物在醫療花費較高,因此本次評比僅列舉醫療及自負額方面,完整版保單評比可以參考文末連結唷!

保單方案和規範每年都在變動,今年經過芋圓家分析,只有富邦花旗台新明台可考慮投保,其他保險CP值都很低,尤其華南今年口腔任何問題和皮膚疾病所生的費用全都不給付,真心不推。

聲明:本篇文章所提到的理賠方式皆以自身經驗和保險官網公告為主,確切理賠方式請參考各家保險公司公告條例,有任何疑慮請諮詢保險專員唷~

圖例說明

  • 綠底 自負額0%
  • 黃底 年保費 <NT$3,000
2023寵物險 沒打晶片可以保的寵物險
▲不需施打晶片之保單
2023寵物險 有打晶片可以保的寵物險
▲必須有施打晶片才可投保

在進入如何挑寵物險之前,先幫大家依照特定條件分類市面上寵物險,像是沒有打晶片、續保年齡限制或是想找零自負額保單的話,可以參考以下表格唷~

條件符合的保單
續保無年齡限制東森旺特保
沒晶片可投保明台 / 台新明台
零自負額台新明台 / 富邦毛起來愛2.0
東森旺特保 / 華南部分
醫療不分項泰安
以上為任一方案符合條件即列入

寵物險怎麼挑?醫療分項是什麼?

找到最適合毛孩的保單—先判斷屬於哪種類型?

接下來芋圓家會用我們評估下來CP值較高的富邦花旗台新明台,兩家寵物險舉例理賠狀況,先透露富邦花旗是我們家今年的最佳選項,兩者主要差別在自負額和保費,預算較低的也可以選擇台新明台。

這兩家醫療理賠都分為門診、住院、手術三個部分,目前市面上唯一不分項醫療保單只剩下泰安,但理賠額度不高且保費貴,就沒有多作介紹,想瞭解更多這方面的資訊可以參考去年寵物險評比文章唷!

傳送門 ⇢ 【寵物險怎麼挑】2022年最新8大寵物險必看總整理!寵物保險推薦評比

《嬌貴主子型》

https://static.popdaily.com.tw/u/202104/e3fcc00f-348b-4a3c-86ea-50e0c388a793.jpeg
就醫次數多、但單次金額都不高

這類型的毛孩經常有腸胃道問題或是皮膚過敏等(像是部分品種犬貓好發這類狀況),容易跑醫院拿藥打針做檢查,但需要手術的機率不高。

  • 選擇門診金額單次理賠限額高於NT$2,000
  • 醫療總額或門診內無理賠次數上限
  • 因單次花費低自負額越低越好
實際疾病案件舉例
圓仔不明原因拉肚子兩天,就診後打了兩針、給予腸胃用藥,後續因為擔心異物卡腸胃又照了X光,門診總額花費共計NT$3,950元。
保費以4歲貓咪計算

台新明台最大的優勢在於0%自負額,以這個案例來看,富邦花旗因為3,950扣除自負額的金額仍超過門診單次理賠上限,所以直接理賠2,000,但如果每次就醫費用幾乎都落在2000以內,可以選擇台新明台

反之如果每次就醫都超過2,400(加上診斷書費用),就強烈建議選擇富邦花旗,還可以有更高的住院手術額度

《軟萌宅貓型》

https://static.popdaily.com.tw/u/202104/eb7fd35e-012f-4eb5-875c-fb7d12116d73.jpeg

大多數的貓咪除了外出就醫,幾乎都待在家中不外出,也很少因為疾病或意外就醫,最需要擔心的是難以預測的急性膀胱炎、胰臟炎這類需要經常回診檢查及住院的疾病。前面舉例的急性疾病可能不需要手術,但在門診住院絕對是一筆龐大的費用

  • 選擇門診住院額度較高的醫療分項保單
  • 醫療不分項統一理賠(今年無推薦保單*)

*今年醫療不分項的只剩下泰安,自負額僅NT$1,000,但總理賠額度不高且保費貴

友人實際案件舉例
公貓小橘因尿道堵塞,做了血檢和手術疏通住院4天導尿觀察,門診2千,住院1萬,手術8千,總共醫療費用花2萬元。

這個案例也是公貓常見的泌尿道疾病,費用會著重在住院,以上方表格來看,因為三項的額度都低於富邦花旗的上限,所以理賠金額會扣除自負額20%

台新明台雖然負擔金額較低,但同期內只能再申請4次門診,住院手術皆無法。富邦花旗卻還能多申請住院手術各1次理賠共6萬以上的額度。

自負額的計算方式?

實際就醫金額拆成門診、住院、手術三項 – 實際金額*自負額% = 理賠金額(最多至理賠上限額度)。

例如:上述門診2,000元-2,000*20% = 1,600也就是可收到的理賠金。

《活潑搞怪型》

https://static.popdaily.com.tw/u/202104/a7acb08c-512a-43e7-b48b-cf1dbc7f5d32.jpeg
手術風險較高(手術費用至少1-3萬以上)

狗狗因為經常外出都屬於此類型,貓咪如果有外出習慣,或是異食癖(像是吃塑膠袋、布料類),擔心外出意外或有腸胃道阻塞風險,都會建議選擇手術理賠金額較高的醫療分項保險

  • 建議選擇醫療分項保單提高手術理賠限額
  • 留意住院理賠費用(術前後通常需要住院)
實際意外案件舉例
圓仔小時候從高處跳下,導致後大腿嚴重骨折,手術花費5.1萬,門診花費5千,住院花費3千,總共醫療費用花5.9萬元。
保費以3歲貓咪計算

富邦花旗最大的優勢就在於手術和住院理賠的次數和額度都高於台新明台,個人覺得有效的保險是能幫助我們負擔意外的高額醫療支出,因此雖然保費較高還有20%自負額,芋圓家還是會選擇富邦花旗

當然如果家裡寵物手術風險不高、養多寵或是很排斥自負額的話,台新明台也是不錯的選擇,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預算與考量去選擇。

挑選保單總結

芋圓家挑選寵物險大方向建議

因為保單內容日新月異,所以先了解自己適合醫療分項還是不分項的保險種類很重要

  • 狗狗 / 外出、異食癖貓
    ⇢ 醫療分項保險
  • 不出門的貓咪
    ⇢ 醫療不分項、門診住院額度高的醫療分項保險

投保前要仔細留意的四大重點,給大家參考!

  • 投保年齡與文件
    部分保單需晶片序號才能投保以及年齡限制。
  • 門診單次最高理賠
    醫療分項保險的診斷書費用包含在門診理賠,約300-1000都有,如<2千對醫療花費幫助不大。
  • 對應年齡的年保費
    依照自己家裡寵物數量和預算決定,但通常2-3千以上的保障會較全面且實際。
  • 自負額理賠限制越少越好

2023寵物險推薦選擇

主推富邦花旗旺喵險和台新明台這兩家,如果預算夠我會建議買富邦花旗,保障高且可理賠次數多

另外想針對東森旺特保說明一下,這家的保額也很不錯,且續保無限制,但缺點是必須去指定醫院就醫,且口腔疾病、治療短吻呼吸症相關費用都不給付(短吻犬貓要注意)。

8歲以上的毛孩想投保?

除了理賠金額大幅縮減,今年針對首次投保的年齡限制也下修,這次主推的兩家也都不受理8歲以上的毛孩想首次投保,目前可接受<11歲首投的富邦毛起來2.0,理賠額度極低且保費動輒5千起跳

勉強可考慮的是華南米得寵,但沒有門診理賠,且口腔相關疾病、皮膚疾病所生費用皆不給付,有年老毛孩的飼主可以自行斟酌一下。

首次投保接受8歲以上毛孩的保單

品種貓狗想投保?

富邦花旗旺喵險方案只要是貓狗不限品種都可以投保,但台新明台有限定不保攻擊性犬隻唷!

養9歲以上品種貓且正在保華南寵寶保的注意!即便可續保到15歲,但今年多了一條「9歲以上非因傷害所生費用」不給付,加上高昂保費,相當不划算。

官網>商品條文>特別除外責任(很重要!

攻擊性犬隻想投保?

目前只有富邦、東森、國泰和泰安不限品種皆可投保,攻擊性犬隻最需要注意的是侵權責任險的額度,最高的是富邦毛起來愛2.0有200萬的額度,其他保單額度可以參考文末的總整理大表。

有牙齒相關理賠嗎?

最多人在意的應該是洗牙能不能理賠!如果純粹只是飼主當作預防疾病決定洗牙,所有保險都不理賠唷~

因為疾病或意外導致的牙齒問題,富邦花旗和台新明台是有理賠的!例如醫生診斷口炎需要拔牙,或是意外撞斷牙齒等等。

注意!上述因疾病或意外導致的口腔問題,今年華南全部方案皆不受理

唯一可惜的是這兩張保單都是醫療分項不能合併理賠,也就是保期內門診、住院和手術申請次數分開計算,沒用到的住院和手術額度也不能移到門診使用!

懶人包統整

2023年寵物險首推—富邦花旗旺喵險

有預算的話會建議選擇下表中富邦花旗方案C,保障較全面,其他方案門診的額度過低較不實用(通常開立診斷證明書就要300-1000不等)。

富邦花旗目前僅接受已施打晶片飼主投保,如果未施打晶片可以考慮台新明台,但在住院和手術方面保障較低,且施打晶片除了是政府規定,也能讓毛孩不幸走失時多一份找回的希望,所以還是呼籲大家幫寵物施打晶片

▲推薦有預算的毛爸媽選擇黃底方案

寵物保險要知道

  • 不得重複保險,同時間只能保一家寵物險。
  • 各保單理賠項目規範可能不同,請仔細詢問專員或詳閱保單條款,再進行投保。
  • 目前寵物險單次投保為一年,期滿可續保也可以更換保險公司。
  • 不是所有寵物都可以投保,年齡、身體健康狀況都需要考量,投保時會由各家保險公司進行審核。
  • 醫療理賠主要針對意外與疾病所衍伸的醫療支出,所有預防性檢查如體檢、結紮或打預防針等,都是不理賠的。

投保與統整表格連結

今年度推薦的富邦花旗寵物險可以直接線上投保!想了解更多保單限制或是除了醫療以外的項目,可以下載總整理表格!

這篇文章是沒有業配收費的,純粹是因為我每年都要幫貓咪投保做的分析整理XD 覺得有幫助的話歡迎追蹤芋圓家的IG唷!

市售10大寵物險整理總表(含非醫療附加理賠項目

芋圓家

Hello! 我是芋圓馬麻~熱衷於和貓咪一起生活旅行與嘗試新事物。
因為腦海裡的一句話:「真希望我剛開始養貓就知道這些!」踏上了自架網站、寫部落格的這條路。

芋圓家

Hello! 我是芋圓馬麻~熱衷於和貓咪一起生活旅行與嘗試新事物。
因為腦海裡的一句話:「真希望我剛開始養貓就知道這些!」踏上了自架網站、寫部落格的這條路。

10 Comments

  1. 富邦花旗牙齒的的理賠,條款有寫到”牙齒醫療費用合併於門診費用申領”,所以是不是表示如果口炎進行拔牙之類的手術,就無法申請手術的理賠。這部分可能要注意一下唷。

    1. 謝謝補充~牙齒部分真的很需要詳讀條款,有機會的話建議諮詢富邦業務會最清楚喔!

  2. 請問富邦毛起來愛2.0的自負額是不是0%呢,他們官網是這麼寫的
    另外第一個案例的門診自行負擔0是不是打錯了>< 還是都有自己負擔的費用耶

    1. 謝謝提醒~第一個案例的自行負擔已經更新囉!
      富邦毛起來2.0的確是不需自付額,但和富邦花旗是不同的保單唷!富邦花旗是自負額20%沒錯~

  3. 雖說去年已經有保險,但今年保險到期要續保時,發現華南調漲更多,保障更少,還好有芋圓家的詳細介紹,可以重新選擇,我家貓貓也和芋圓家一樣,喜歡外出也有異食僻 ,真的非常感謝分享。

    1. 謝謝回饋~~我們也是每年都頭疼要保哪一家的辛苦奴才XD
      希望能堅持每年都寫下去!

  4. 芋圓家您好!
    謝謝您的用心整理,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寵物侵權責任保險」的這個部分呢?
    若是租屋族有投保此險,當毛寶貝不小心家房東的家具弄壞時,侵權責任險的幫助還滿大的呢!
    不知道您若有時間,能否就這個部分也做整理呢?
    一定會有廣大的租屋族受益良多~讓更多房東能接受養毛寶貝的房客的!

    1. 侵權責任這部分可以參考文末的保險總整理大表喔~有整理每個保單的侵權責任額度。
      謝謝你的分享,原來侵權還有這個用途!

  5. 請問富邦花旗和台新明台都有排除”非因疾病或傷害衍生的牙齒問題”, 那還有理賠牙齒問題嗎?
    看到文章中有提到「因為疾病或意外導致的牙齒問題,富邦花旗和台新明台是有理賠的!例如醫生診斷口炎需要拔牙,或是意外撞斷牙齒等等。」有點困惑!!

    1. 哈囉Wen~

      是排除「非因疾病或傷害衍生的牙齒問題」,舉例來說可能老化(非因疾病或傷害)就會被排除,不能理賠。

      所以因為疾病或傷害的會理賠~這個應該是文字問題比較難懂😂 負負得正的概念!

      但還是建議確定要投保的話,記得要再三和業務確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